
FB廣告費用越來越貴,為什麼大家還是對此趨之若鶩?根據統計截至2024年全台灣總計有使用網路的用戶一共有2171萬人,而當中1695萬有使用臉書,佔總體網路使用者人數的78%,放棄FB廣告就等同放棄主動觸及這些用戶的機會,因此即使FB流量紅利的年代已經過去,企業們總是抱怨FB廣告越來越貴,卻還是很誠實的花錢在FB廣告的投放。但是投遞FB廣告需要留意哪些事情?以及你的產品適不適合投遞FB廣告?以下就和大家一一分析。
〈延伸閱讀:網路行銷是什麼?【2025】10種常用網路行銷〉
我需要投遞FB廣告嗎?
如果你的品牌及商品還在剛起步的階段,市場上還沒有知名度時,比起需要時間發酵的SEO,或是比較偏向被動觸及用戶的Google關鍵字廣告,FB廣告主動觸及用戶的特性是讓品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獲得曝光的行銷策略,而且FB廣告除了主動觸及之外,還可以根據商品受眾的輪廓去設定投遞對象的年齡、性別、地區以及興趣,讓廣告可以觸及到最合適的受眾。
FB廣告的優點
當然,用戶數量廣泛只是FB廣告吸引企業眾多原因的一部分,更多的原因是FB廣告可以選擇不同的行銷活動,製作不同的素材並投遞給不同的受眾,還可以一一分析各個廣告帶來的轉換成效,讓企業可以測試出最符合市場需求的廣告活動並增加預算來增加更多的訂單,以下就和大家分享FB廣告的優點有哪些?
主動觸及使用者
臉書廣告投遞出去之後,會根據你所選擇的年齡、地區、興趣等特徵主動把廣告曝光在符合這些興趣的使用者,而當使用者被廣告吸引有進入網站,臉書就會認定該使用者對廣告是有興趣的,並在廣告投遞的時間會持續向這些人再次投遞廣告。
鎖定精準的廣告受眾
臉書廣告可以選擇受眾的地區、年齡以及不同的興趣來進行投遞,假如你是賣咖啡豆的業主,就可以在興趣選擇對咖啡,或者是對甜點有興趣的使用者進行投遞;如果是賣嬰兒用品,則可以選擇30~40歲的已婚受眾進行投遞,增加訂單轉換率。
〈延伸閱讀:行銷漏斗是什麼? Spotify 的行銷漏斗〉
可以測試廣告素材
消費者對於廣告的接受度是客觀的,有時候你覺得很吸引人的圖文素材不受市場的青睞,也有些你覺得很平庸的素材卻反而有高的轉換率。因此如何測試不同廣告素材在市場的接受度,可以透過A/B測試,用一樣的預算、受眾及素材搭配不同的文案,來測試哪一組文案成效較佳,接著可以用一樣文案、預算、受眾來測試不同的素材,挑選出成效好的文案及素材之後,可以用一樣的方式來測試哪些受眾轉換成效最好,慢慢的測試出轉換成效最高的廣告。
〈延伸閱讀:文案怎麼寫?文案撰寫技巧馬上學起來!〉
可以針對數據優化廣告
廣告投放之後建議5~7天內不要因為成效不佳就頻繁去動廣告的設定,以免廣告要重複進入學習階段,不過廣告跑了一週成效不佳時,可以觀察廣告的數據,來判斷需要調整的內容,以下是FB廣告常出現的數據。
CTR-點擊率
CTR(Click-Through Rate)為用戶看到廣告後點擊廣告的機率,公式為:(點擊/曝光)*100%。FB喜歡點擊率高的廣告,CTR越高,FB就更樂意曝光廣告,廣告成本就越便宜,而FB廣告點擊率的合理範圍約在1.5%~3%,若廣告點擊率一直低於平均範圍,建議更換廣告素材或是調整廣告文案。如果調整後發現點擊率依然很低,則有可能是你投遞廣告的受眾不精準,這時就可以試著調整廣告的受眾。
-
產業競爭度:FB廣告也會透過競價方式來爭取廣告版位,因此當你投放的廣告是紅海市場例如服飾、鞋子、蛋白粉等商品,廣告每千次曝光的成本就會越高,CPC也會越高。
-
廣告點擊率:與有點擊才收費的Google關鍵字廣告不同,FB廣告只要曝光就會有費用的產生,假如一個FB廣告每千次曝光成本為500元,當曝光給一千的用戶時,不管是只有5個點擊還是有100個點擊,FB會向廣告主收取的費用都是500元,也因此廣告的點擊率越高,CPC就越低。
如果希望降低廣告CPC的成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高點擊率,最好是在製作廣告素材前就先了解你產品的受眾輪廓,並針對受眾去製作廣告素材及廣告文案。
〈延伸閱讀:什麼是點擊率?如何提昇點擊率 CTR?〉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指的是每展示1000次廣告,FB會向廣告主收多少錢,而CPM費用的高低取決於產業的受眾規模與產業競爭性,競爭性越大的受眾那麼CPM就會越高,可以把它想像是一個店面每個月要繳店租一樣,如果店面是在市區人潮多且交通方便的地點,那店租就很高,而如果是在人流很低的小巷裡面,租金就很便宜一樣。
CPA-每次行動成本
CPA指的就是每完成一筆指定的行為如購買,或是提交一次表單需要花費多少廣告預算?假設FB向1000位受眾曝光了廣告,每千次曝光成本為$400元來計算,這1000人當中有30人進到網站,而進入網站的這30人當中有2個人完成購買,那麼就是花費了$400元的廣告費得到2筆轉換,CPA就是$400元/2=$200元。
電子商務會透過平均客單價來估算未來的營業額,但是營業額高不見得就是有獲利,所以如果有在投遞FB廣告的業主一定要透過CPA的數據,搭配商品的毛利來計算平均客單價至少需要達多少金額才能有淨利,以此評估是否需要搭配加價購來提高客單價,確保公司可以獲利。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可以說是FB廣告中最重要的指標,ROAS代表了每花1元的廣告費可以帶來多少的營收,ROAS的公式為:廣告帶來的營收/廣告花費,假設一個電子商務網站的FB廣告花費為1,0000元,廣告帶來的營收為3,3000元,那麼ROAS就為 3,3000元/1,0000元=3.3。
可以自訂廣告受眾
自訂廣告受眾是FB廣告非常重要的功能,你可以針對不同的廣告目標去設定不同的自訂受眾,例如可以選擇那些有將商品加入購物車,但是沒有完成購買的用戶整理成一個受眾包,之後可以對他們進行再行銷;或是你今天想要販售課程,你可以在自訂受眾中排除掉已經完成購買的受眾,避免廣告曝光給讓那些已經購買過課程的用戶,造成預算的浪費。
可以設定類似受眾提高轉換名單
當你的轉換購買的名單規模夠大時(建議超過1000人),可以將已購買名單的受眾整理成一包自訂受眾,並且用這一包的受眾去讓FB幫你抓類似受眾,類似受眾會因為你的轉換名單的增加去更新,數據越多類似受眾就會越精準。
FB廣告的架構
很多人認為FB廣告是透過點擊貼文右下角的“加強推廣貼文”來進行廣告的投放,但是那並不是FB廣告主要的投遞方式,許多功能如行銷活動目標、出價策略、受眾設定都會受到限制,且廣告只能使用原本的貼文,無法自定廣告素材,也無法進行A/B測試,因此FB廣告還是建議使用廣告管理員進行投放,使用廣告管理員時FB廣告的架構為行銷活動、廣告組合以及廣告,以下會和大家一一介紹。
行銷活動
行銷活動就是可以選擇以下提到的知名度、流量、互動、潛在顧客、應用程式推廣活動以及銷售業績等六種行銷活動目標,並設定廣告預算。
- 知名度:品牌知名度比較常出現在大公司的廣告,主要是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夠被記住,例如可口可樂出了讓人記憶深刻的廣告,目的是為了讓人對品牌產生記憶點,而不是看了廣告後會在網路上下單買可樂。因此活動行銷目標選擇知名度,臉書會顯示廣告給最有可能給記得你廣告的用戶,但是不太會有後續的轉換行為,因此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並不實用。
- 流量:FB會盡可能地去找那些會習慣點擊廣告的臉書用戶並向他們投遞廣告,來為你的網站帶來更多的流量,然而這些受眾並不是很常會透過臉書完成購買的使用者,因此完成購買轉換的人還是會有,但人數並不多。
- 互動:選擇互動為行銷活動目標時,FB則會盡可能將廣告投遞給那些很常在粉絲團按讚,留言及分享的人,可以短時間增加臉書紛絲團的粉絲數,但是很少可以完成後續的轉換。
- 潛在顧客:如果你的服務屬於線上課程、B2B或是服務性質的業務,行銷活動目標則適合選用開發潛在顧客,讓顧客填寫完表單後再進行後續的諮詢。
- 應用程式推廣活動:當你需要看到你廣告的用戶下載你的APP時,則適用於應用程式推廣的行銷活動目標。
- 銷售業績:若你的產業屬於電子商務,銷售業績是最有機會為你帶來訂單的行銷活動目標,當然他們觸及用戶的廣告成本(每千次曝光成本)會明顯比其他行銷活動目標來得高。
廣告組合
廣告組合主要是要設定廣告受眾的地區、年齡及興趣等資訊,讓FB可以針對這些條件去幫你找符合條件的受眾。一個廣告行銷活動可以有多個廣告組合
例如我今天是賣咖啡豆的業者,那麼我可能針對我的受眾做三個廣告組合,其中一個廣告組合的受眾是喜歡咖啡的人(興趣就選擇星巴客、拿鐵咖啡、美式咖啡、冰咖啡、咖啡豆),第二個廣告組合的受眾則是喜歡甜點的人(興趣選擇起司蛋糕、巧克力蛋糕、巴斯克等等),第三個廣告組合的受眾則選擇喜歡下午茶的人(興趣選下午茶、點心),並且針對這三個廣告受眾去設計不同的廣告素材,讓FB去測試看哪一個廣告的成效最好。
〈延伸閱讀:業務陌生開發第二課:如何找出客戶痛點?〉
FB廣告在廣告組合設定時會有“行銷活動預算最佳化”的選項,打開之後FB會根據廣告的成效來分配預算,成效好的廣告就會分到越多的廣告預算。
廣告素材
廣告素材就是用戶會在FB或IG上看到的貼文廣告,即使廣告受眾設定的再精準,廣告素材不吸引人也是徒勞,所以廣告素材需要針對你的廣告受眾去設計相對應的廣告素材,廣告標題及廣告文案。
由於受眾對於廣告的接受度非常主觀,有時候你覺得做得最豐富的廣告素材成效卻不盡理想,反而比較一般的廣告素材卻有意想不到的點擊率,所以一個廣告組合建議搭配2~3個不同的廣告素材,搭配行銷活動預算最佳化或是A/B測試,好讓你篩選出最符合消費者胃口的廣告。
〈延伸閱讀:2025免費素材網站推薦!10大熱門設計素材庫一次收錄〉
FB廣告、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差異
廣告的文案
描述FB廣告的文案需要吸引用戶眼球,並且需要製作圖片素材或是影片素材,Google廣告文案則是簡單暴力,明確告知用戶我們做的是什麼產業。
〈延伸閱讀:寫文案前,必須先搞懂的7個重點〉
觸及用戶的方式
FB會針對廣告組合設定的受眾條件,將廣告主動曝光在符合條件的受眾,然而廣告曝光無論用戶有沒有點擊,FB都會向業主收取費用。而Google關鍵字廣告則是搜尋用戶有搜尋意圖時,在Google搜尋關鍵字才會被觸發,且需要有點擊才會費用的產生,因此FB廣告比較像是主動進攻,而Google關鍵字廣告則傾向防守的行銷策略。
廣告預算的差異
由於Google關鍵字廣告在搜尋結果頁上頂端只會有3個搜尋結果,加上下方的廣告第一頁最多只會顯示5個廣告版位,在有限的版位上爭取曝光及點擊,相較於沒有版位限制的臉書,Google關鍵字廣告的點擊費用會高於FB廣告,但是由於點擊Google廣告的用戶很多都是已經處在考慮階段的客戶,因此他們能達到轉換的機率也較FB廣告來得高。
FB廣告與Google廣告該如何選擇?
要選擇Google廣告還是FB關鍵字廣告,最重要的一個點就是要根據你產品的特性去做選擇,假設你是賣蛋白粉的業者,透過健身網紅拍影片強調該產品蛋白質高且口味多元,還有專屬折扣碼,那麼FB廣告就非常適合你。且FB廣告素材及廣告文案相比Google廣告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因此較有機會做出可以吸引用戶眼球的創意廣告。
而假如你是修電腦的業主,使用FB廣告的成效就可能不太理想,因為一般人看到修電腦的FB廣告時,假如當下沒有修電腦的需求,基本上都會快速滑過,你的廣告費花下去不要說轉換了,可能連點擊成效都會很差。相反的,當一個人有修電腦需求的時候,通常都會上Google搜尋修電腦的店家,因此這種服務性質的產業,較適合選用Google關鍵字廣告。
當然有許多服務像是手機殼、保養品等產品是可以同步發佈在FB及Google上,先主動觸及到消費者讓受眾產生興趣後,該受眾後來去Google搜尋產品再度看到你的廣告,這時候消費者就更願意完成後續的轉換。
〈延伸閱讀:如何執行內容行銷?內容行銷執行五個步驟〉
適合投放FB廣告的商品有哪些?
-
猶豫期短,或是容易說服消費者的商品:如課程、美妝保養品
-
重視視覺的商品:如衣服、鞋子
-
創新的商品或服務:如果你提供的是創新的產品或服務,那麼FB廣告會比較適合你,因為這類的產品及服務在Google上的討論度並不多。
適合投放Google關鍵字廣告的商品有哪些?
-
服務類型:如汽車隔熱紙、冷氣裝修、庫板隔間等等
-
B2B的業務:如保養品代工
投放FB廣告的注意事項
FB廣告在品牌創立初期確實可以帶來一定的知名度以及流量,且FB數據庫越來越完善,受眾也越來越精準,但是即使FB功能再強,廣告也不是萬靈丹,以下就分項投放FB廣告需要注意的事項:
銷售頁的內容是關鍵
廣告素材只會影響廣告的點擊率,然而進到網站後的產品銷售頁才是影響轉換率的最主要因素,因此銷售頁除了美觀,也要盡可能地放大客戶的痛點及需求,並引導客戶完成後續的購買。如果你發現FB廣告的CTR表現優異,但轉換率差,趕緊調整銷售頁才是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轉換率是什麼?如何提昇轉換率(CVR)?〉
〈延伸閱讀:10個影響目標轉換的網頁設計〉
勿頻繁調整廣告
FB廣告上線後需要經過50筆的轉換才會跳出學習階段,所以初期不論是調整廣告文案及出價策略都會使FB廣告需要重新學習,建議一週調整一次(最多兩次)即可,當然如果投遞的前3,4天可以從數據上觀察,如果CTR低於1%,就代表廣告素材成效差建議換素材。這邊也要提醒一下,過於頻繁的調整廣告,很有可能讓FB系統判定你的廣告帳戶有異常行為,進而封鎖你的廣告帳號。
FB廣告封鎖的觸發時機
-
同一台裝置登入多個帳號
-
使用VPN登入企業管理平台
-
頻繁更換IP
-
用飯店wi-fi,或是在國外登入帳號後馬上進入企業管理平台(如果在不同縣市建議登入帳號24小時後再登入廣告後台,國外的話建議三天)
-
新辦的帳號就馬上成立粉絲團
-
帳號一加入企業管理平台就馬上編輯廣告
-
廣告內容有色情、暴力、詐騙、標榜療效或是有前後對比照(before & after)會直接秒封
-
嘗試投遞被封鎖的廣告或是廣告網址
-
過度編輯廣告(不要在一天之內編輯兩次廣告,建議5-7天編輯一次即可)
結論
讀到這邊,相信你對FB廣告有初步的認識,也能評估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是適合投放FB廣告還是Google廣告,雖然廣告是企業可以最快獲取流量的方式,但是還是要回歸自身產品的市場競爭性,真金不怕火燒,好的產品及服務,搭配適合的行銷策略才是一個企業可以永續經營的最大關鍵。
然而行銷策略不是只有投放廣告而已,SEO服務也是可以幫助企業長期經營的行銷策略之一,不需要高額的廣告費用,只需要前期的佈局搭配時間的發酵,SEO也能夠成為企業24小時的免費廣告,若您有興趣想要了解SEO服務,達文西數位科技是擁有20年資歷的SEO整合行銷公司,透過多元化的行銷策略,為客戶帶來大量的詢問單及業績,立即填寫表單,免費獲得一次SEO免費檢測服務。
(本文為達文西數位科技所有,禁止轉載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