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广告费用越来越贵,为什么大家还是对此趋之若鹜?根据统计截至2024年全台湾总计有使用网络的用户共有2171万人,而当中1695万有使用脸书,占总体网络使用者人数的78%,放弃FB广告就等同放弃主动触及这些用户的机会,因此即使FB流量红利的年代已经过去,企业们总是抱怨FB广告越来越贵,却还是很诚实地花钱在FB广告的投放。但是投递FB广告需要留意哪些事情?以及你的产品适不适合投递FB广告?以下就和大家一一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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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需要投递FB广告吗?
如果你的品牌及商品还在刚起步的阶段,市场上还没有知名度时,比起需要时间发酵的SEO,或是比较偏向被动触及用户的Google关键字广告,FB广告主动触及用户的特性是让品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获得曝光的行销策略,而且FB广告除了主动触及之外,还可以根据商品受众的轮廓去设定投递对象的年龄、性别、地区以及兴趣,让广告可以触及到最合适的受众。
FB广告的优点
当然,用户数量广泛只是FB广告吸引企业众多原因的一部分,更多的原因是FB广告可以选择不同的行销活动,制作不同的素材并投递给不同的受众,还可以一一分析各个广告带来的转换成效,让企业可以测试出最符合市场需求的广告活动并增加预算来增加更多的订单,以下就和大家分享FB广告的优点有哪些?
主动触及使用者
脸书广告投递出去之后,会根据你所选择的年龄、地区、兴趣等特征主动把广告曝光在符合这些兴趣的使用者,而当使用者被广告吸引有进入网站,脸书就会认定该使用者对广告是有兴趣的,并在广告投递的时间会持续向这些人再次投递广告。
锁定精准的广告受众
脸书广告可以选择受众的地区、年龄以及不同的兴趣来进行投递,假如你是卖咖啡豆的业主,就可以在兴趣选择对咖啡,或者是对甜点有兴趣的使用者进行投递;如果是卖婴儿用品,则可以选择30~40岁的已婚受众进行投递,增加订单转换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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可以测试广告素材
消费者对于广告的接受度是客观的,有时候你觉得很吸引人的图文素材不受市场的青睐,也有些你觉得很平庸的素材却反而有高的转换率。因此如何测试不同广告素材在市场的接受度,可以透过A/B测试,用一样的预算、受众及素材搭配不同的文案,来测试哪一组文案成效较佳,接着可以用一样文案、预算、受众来测试不同的素材,挑选出成效好的文案及素材之后,可以用一样的方式来测试哪些受众转换成效最好,慢慢地测试出转换成效最高的广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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可以针对数据优化广告
广告投放之后建议5~7天内不要因为成效不佳就频繁去动广告的设定,以免广告要重复进入学习阶段,不过广告跑了一周成效不佳时,可以观察广告的数据,来判断需要调整的内容,以下是FB广告常出现的数据。
CTR-点击率
CTR(Click-Through Rate)为用户看到广告后点击广告的机率,公式为:(点击/曝光)*100%。FB喜欢点击率高的广告,CTR越高,FB就更乐意曝光广告,广告成本就越便宜,而FB广告点击率的合理范围约在1.5%~3%,若广告点击率一直低于平均范围,建议更换广告素材或是调整广告文案。如果调整后发现点击率依然很低,则有可能是你投递广告的受众不精准,这时就可以试着调整广告的受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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产业竞争度:FB广告也会透过竞价方式来争取广告版位,因此当你投放的广告是红海市场例如服饰、鞋子、蛋白粉等商品,广告每千次曝光的成本就会越高,CPC也会越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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广告点击率:与有点击才收费的Google关键字广告不同,FB广告只要曝光就会有费用的产生,假如一个FB广告每千次曝光成本为500元,当曝光给一千的用户时,不管是只有5个点击还是有100个点击,FB会向广告主收取的费用都是500元,也因此广告的点击率越高,CPC就越低。
如果希望降低广告CPC的成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高点击率,最好是在制作广告素材前就先了解你产品的受众轮廓,并针对受众去制作广告素材及广告文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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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PM-每千次曝光成本
CPM(Cost Per Mille)指的是每展示1000次广告,FB会向广告主收多少钱,而CPM费用的高低取决于产业的受众规模与产业竞争性,竞争性越大的受众那么CPM就会越高,可以把它想像是一个店面每个月要缴店租一样,如果店面是在市区人潮多且交通方便的地点,那店租就很高,而如果是在人流很低的小巷里面,租金就很便宜一样。
CPA-每次行动成本
CPA指的就是每完成一笔指定的行为如购买,或是提交一次表单需要花费多少广告预算?假设FB向1000位受众曝光了广告,每千次曝光成本为$400元来计算,这1000人当中有30人进到网站,而进入网站的这30人当中有2个人完成购买,那么就是花费了$400元的广告费得到2笔转换,CPA就是$400元/2=$200元。
电子商务会透过平均客单价来估算未来的营业额,但是营业额高不见得就是有获利,所以如果有在投递FB广告的业主一定要透过CPA的数据,搭配商品的毛利来计算平均客单价至少需要达多少金额才能有净利,以此评估是否需要搭配加价购来提高客单价,确保公司可以获利。
ROAS-广告投资报酬率
ROAS(广告投资报酬率)可以说是FB广告中最重要的指标,ROAS代表了每花1元的广告费可以带来多少的营收,ROAS的公式为:广告带来的营收/广告花费,假设一个电子商务网站的FB广告花费为1,0000元,广告带来的营收为3,3000元,那么ROAS就为 3,3000元/1,0000元=3.3。
可以自订广告受众
自订广告受众是FB广告非常重要的功能,你可以针对不同的广告目标去设定不同的自订受众,例如可以选择那些有将商品加入购物车,但是没有完成购买的用户整理成一个受众包,之后可以对他们进行再行销;或是你今天想要贩售课程,你可以在自订受众中排除掉已经完成购买的受众,避免广告曝光给让那些已经购买过课程的用户,造成预算的浪费。
可以设定类似受众提高转换名单
当你的转换购买的名单规模够大时(建议超过1000人),可以将已购买名单的受众整理成一包自订受众,并且用这一包的受众去让FB帮你抓类似受众,类似受众会因为你的转换名单的增加去更新,数据越多类似受众就会越精准。
FB广告的架构
很多人认为FB广告是透过点击贴文右下角的“加强推广贴文”来进行广告的投放,但是那并不是FB广告主要的投递方式,许多功能如行销活动目标、出价策略、受众设定都会受到限制,且广告只能使用原本的贴文,无法自定广告素材,也无法进行A/B测试,因此FB广告还是建议使用广告管理员进行投放,使用广告管理员时FB广告的架构为行销活动、广告组合以及广告,以下会和大家一一介绍。
行销活动
行销活动就是可以选择以下提到的知名度、流量、互动、潜在顾客、应用程序推广活动以及销售业绩等六种行销活动目标,并设置广告预算。
- 知名度:品牌知名度比较常出现在大公司的广告,主要是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被记住,例如可口可乐出了让人记忆深刻的广告,目的是为了让人对品牌产生记忆点,而不是看了广告后会在网络上下单买可乐。因此活动行销目标选择知名度,脸书会显示广告给最有可能记得你广告的用户,但是不太会有后续的转换行为,因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并不实用。
- 流量:FB会尽可能地去找那些会习惯点击广告的脸书用户并向他们投递广告,来为你的网站带来更多的流量,然而这些受众并不是很常会透过脸书完成购买的使用者,因此完成购买转换的人还是会有,但人数并不多。
- 互动:选择互动为行销活动目标时,FB则会尽可能将广告投递给那些很常在粉丝团按赞,留言及分享的人,可以短时间增加脸书粉丝团的粉丝数,但是很少可以完成后续的转换。
- 潜在顾客:如果你的服务属于线上课程、B2B或是服务性质的业务,行销活动目标则适合选用开发潜在顾客,让顾客填写完表单后再进行后续的咨询。
- 应用程序推广活动:当你需要看到你广告的用户下载你的APP时,则适用于应用程序推广的行销活动目标。
- 销售业绩:若你的产业属于电子商务,销售业绩是最有机会为你带来订单的行销活动目标,当然他们触及用户的广告成本(每千次曝光成本)会明显比其他行销活动目标来得高。
广告组合
广告组合主要是要设置广告受众的地区、年龄及兴趣等资讯,让FB可以针对这些条件去帮你找符合条件的受众。一个广告行销活动可以有多个广告组合
例如我今天是卖咖啡豆的业者,那么我可能针对我的受众做三个广告组合,其中一个广告组合的受众是喜欢咖啡的人(兴趣就选择星巴克、拿铁咖啡、美式咖啡、冰咖啡、咖啡豆),第二个广告组合的受众则是喜欢甜点的人(兴趣选择起司蛋糕、巧克力蛋糕、巴斯克等等),第三个广告组合的受众则选择喜欢下午茶的人(兴趣选下午茶、点心),并且针对这三个广告受众去设计不同的广告素材,让FB去测试看哪一个广告的成效最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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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B广告在广告组合设置时会有“行销活动预算最佳化”的选项,打开之后FB会根据广告的成效来分配预算,成效好的广告就会分到更多的广告预算。
广告素材
广告素材就是用户会在FB或IG上看到的贴文广告,即使广告受众设置的再精准,广告素材不吸引人也是徒劳,所以广告素材需要针对你的广告受众去设计相对应的广告素材,广告标题及广告文案。
由于受众对于广告的接受度非常主观,有时候你觉得做得最丰富的广告素材成效却不尽理想,反而比较一般的广告素材却有意想不到的点击率,所以一个广告组合建议搭配2~3个不同的广告素材,搭配行销活动预算最佳化或是A/B测试,好让你筛选出最符合消费者胃口的广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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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B广告、Google关键字广告的差异
广告的文案
描述FB广告的文案需要吸引用户眼球,并且需要制作图片素材或是影片素材,Google广告文案则是简单暴力,明确告知用户我们做的是什麼产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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触及用户的方式
FB会针对广告组合设置的受众条件,将广告主动曝光在符合条件的受众,然而广告曝光无论用户有没有点击,FB都会向业主收取费用。而Google关键字广告则是搜寻用户有搜寻意图时,在Google搜寻关键字才会被触发,且需要有点击才会费用的产生,因此FB广告比较像是主动进攻,而Google关键字广告则倾向防守的行销策略。
广告预算的差异
由于Google关键字广告在搜寻结果页上顶端只会有3个搜寻结果,加上下方的广告第一页最多只会显示5个广告版位,在有限的版位上争取曝光及点击,相较于没有版位限制的脸书,Google关键字广告的点击费用会高于FB广告,但是由于点击Google广告的用户很多都是已经处在考虑阶段的客户,因此他们能达到转换的机率也较FB广告来得高。
FB广告与Google广告该如何选择?
要选择Google广告还是FB关键字广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根据你产品的特性去做选择。假设你是卖蛋白粉的业者,通过健身网红拍影片强调该产品蛋白质高且口味多元,还有专属折扣码,那么FB广告就非常适合你。而且FB广告素材及广告文案相比Google广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更有机会做出可以吸引用户眼球的创意广告。
而假如你是修电脑的业主,使用FB广告的成效就可能不太理想,因为一般人看到修电脑的FB广告时,如果当下没有修电脑的需求,基本上都会快速滑过。你的广告费花下去不要说转换了,可能连点击成效都很差。相反的,当一个人有修电脑需求的时候,通常都会上Google搜索修电脑的店家,因此这种服务性质的产业,更适合选择Google关键字广告。
当然有许多服务像是手机壳、保养品等产品是可以同步发布在FB及Google上,先主动触及到消费者让受众产生兴趣后,该受众后来去Google搜索产品再次看到你的广告,这时候消费者就更愿意完成后续的转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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适合投放FB广告的商品有哪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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犹豫期短,或是容易说服消费者的商品:如课程、美妆保养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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重视视觉的商品:如衣服、鞋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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创新的商品或服务:如果你提供的是创新的产品或服务,那么FB广告会比较适合你,因为这类的产品及服务在Google上的讨论度并不多。
适合投放Google关键字广告的商品有哪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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服务类型:如汽车隔热膜、空调维修、夹板隔间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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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2B的业务:如保养品代工
投放FB广告的注意事项
FB广告在品牌创立初期确实可以带来一定的知名度以及流量,且FB数据库越来越完善,受众也越来越精准。但是即使FB功能再强,广告也不是万能药,以下就分项说明投放FB广告需要注意的事项:
销售页的内容是关键
广告素材只会影响广告的点击率,然而进入网站后的产品销售页才是影响转换率的最主要因素。因此销售页除了美观,也要尽可能地放大客户的痛点及需求,并引导客户完成后续的购买。如果你发现FB广告的CTR表现优异,但转换率差,赶紧调整销售页才是当务之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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勿频繁调整广告
FB广告上线后需要经过50笔的转换才会跳出学习阶段,所以初期无论是调整广告文案还是出价策略都会使FB广告重新进入学习,建议一周调整一次(最多两次)即可。当然如果投放的前3~4天可以从数据上观察,如果CTR低于1%,就代表广告素材成效差,建议更换素材。这里也要提醒一下,过于频繁的调整广告,很有可能让FB系统判定你的广告账户有异常行为,进而封锁你的广告账号。
FB广告封锁的触发时机
- 同一台设备登录多个账户
- 使用VPN登录企业管理平台
- 频繁更换IP
- 用酒店Wi-Fi,或是在国外登录账户后马上进入企业管理平台(如果在不同城市建议登录账户24小时后再登录广告后台,国外的话建议三天)
- 新办的账户就马上成立粉丝专页
- 账户一加入企业管理平台就马上编辑广告
- 广告内容有色情、暴力、诈骗、标榜疗效或是有前后对比图(before & after)会直接秒封
- 尝试投放被封锁的广告或广告网址
- 过度编辑广告(不要在一天之内编辑两次广告,建议5~7天编辑一次即可)
结论
读到这里,相信你对FB广告有初步的认识,也能评估自己的产品与服务是否适合投放FB广告还是Google广告。虽然广告是企业获取流量最快的方式之一,但仍需回归产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真金不怕火炼,好的产品与服务,搭配适合的行销策略,才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最大关键。
然而行销策略不只有投放广告而已,SEO服务也是可以帮助企业长期经营的行销策略之一。不需要高额的广告费用,只需要前期的布局搭配时间的发酵,SEO也能够成为企业24小时的免费广告。如果您有兴趣想了解SEO服务,达文西数位科技是拥有20年经验的SEO整合行销公司,通过多元化的行销策略,为客户带来大量的询盘与业绩,立即填写表单,免费获得一次SEO免费检测服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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